学校基础部召开转型发展研讨会

107下午,我校基础部转型发展研讨会在综合办公楼411举行。党委常委、副校长耿世刚出席会议,基础部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基础部主任张军亮主持。

会上,耿世刚从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为什么转”“转什么”“怎么转”,以及我校转型发展“一二三三三”目标体系出发,深入阐释公共基础课程应该如何转型发展,以及学校深入推进转型改革的具体措施。

耿世刚指出,由于人才培养结构和质量不适应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要求,高校人才供给侧改革势在必行。转型发展的根本任务是人才培养的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要明确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路径,课程体系重构实现专业链与产业链的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的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的对接、人才培养规格与产业发展需求的对接。他强调,公共基础课程需要根据专业课程体系建构的需求进行改革。课程改革上务必要遵循满足专业人才培养需求、满足学生差异化需求、满足与专业的交叉融合这三个原则。数学课程需根据专业需求再细分,开设多样化课程。大学英语课程要做好分级、分层次教学。他指出,对于公共基础课程转型改革,学校在阶段性总结转型工作经验和问题的基础上,明确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在于:如何切实做好与各专业的交叉融合,对专业人才培养起到良好的支撑作用,以及如何将“五育并举”有机构筑在人才培养体系中。学校将陆续出台相应政策,支持和激励公共课程改革。如形成公共课程平台负责人制度,按专业需求与学生需求建设课程超市,组建课程组,实施课程组长负责制,组内成员共同商讨课程改革内容,学校给与改革自主权和经费支持。

随后,与会人员就人才需求情况、课程模块建设、课程及教学方法改革、深入开展学科交叉融合与产教融合等内容展开深入讨论。通过会议,基础部教师深入了解学校转型发展工作要求和安排部署,进一步明确了任务目标和发展方向。将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持续做深做细,通过深入调研、学科交叉、产教融合,建立起支撑专业转型的公共课程平台。





上一篇:学校举行2021年秋季运动会
下一篇:河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评估专家组到我校开展考查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