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建校四十周年发展大会

四十载栉风沐雨,四十载春华秋实。10月22日,我校迎来建校40周年。上午9点28分,建校40周年发展大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隆重召开。受疫情影响,大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各级领导、专家、广大校友和在校师生线上线下共同庆祝学校建校40周年。大会设主会场和分会场,全程进行网络直播。学校老领导代表,原党委书记韩德才,原副院长刘耀棋、林建民出席大会。学校党委书记朱立杰主持大会,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始。

大会现场

朱立杰主持大会

中国环境保护事业奠基人,首任国家环境保护局局长、原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学校第一任院长曲格平通过视频,向学校建校40周年表示祝贺,向全校师生致以亲切的问候,他回顾了学校与中国环保事业共成长的发展历程,对学校40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学校领导班子继续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继续发扬学院精神,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立足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把学校办出水平、办出特色,为国家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

观看曲格平致辞视频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原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局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学校第二任院长解振华也通过视频祝贺学校40周年华诞。他对学校40年来所发生的巨大变化、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学校见证了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发展历程,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历史进程中,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学校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以40周年校庆为新起点,继续发扬优良传统,突出办学特色,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进转型发展,将自身发展融入国家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大局,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观看解振华致辞视频

学校退休教师代表和在校师生代表共同朗诵诗歌《千秋铸伟业 扬帆再启航》,回顾学校办学历史、重温学校两次搬迁三次跨越的感人故事、感受学校建设发展、憧憬未来美好蓝图。

师生诗歌朗诵

学校党委副书记高俊山读了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胡启生对学校建校40周年发展大会所做的批示。胡启生副省长首先对学校建校4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对学校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指出,我国已进入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高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迫切需要多学科攻关、跨专业技术集成和复合型人才支撑。希望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抓住重大机遇,聚焦办学定位,发挥办学优势,突出办学特色,加强创新理论研究传播,加强生态环境专业建设,加强环保科研科技攻关,争取早日建成学科布局合理、专业特色鲜明、办学质量领先的生态环境领域一流大学,为生态环境治理保护、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提供更多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做出更大贡献。

高俊山宣读河北省政府领导批示

学校党委副书记孙京敏宣读了河北省生态环境厅贺信,贺信向全校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贺信指出,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生态文明教育更是国民教育体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河北环境工程学院成功入选“河北省第二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类型高校转型发展试点学校”,希望学校以建校40周年为新起点,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更好服务于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生态环境保护事业,为美丽中国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孙京敏宣读省生态环境厅贺信

党委常委、副校长安立峰宣读了秦皇岛市委市政府贺信。贺信指出,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不断拓展学科建设、扩大办学规模,提升教学质量、增强办学实力,培养输送了大批高素质应用型生态环保人才,在推动秦皇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国家生态环境保护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快学校内涵式发展,高标准打造优势学科,全方位增强创新能力,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时代担当,为加快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提供坚实的人才智力支撑。

安立峰宣读秦皇岛市委市政府贺信

党委常委、副校长耿世刚作了题为“忆往昔四秩风雨砥砺,展未来续谱奋斗华章”的学校发展情况报告。报告回顾了学校40年发展历程,回顾了学校两次迁校,三次跨越的艰苦创业史告指出,学校党委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想师生之所盼,谋发展之所需,破难题,干实事,做了一系列以前想做而做不到的事情;坚持教学中心地位,突出教学规范管理,加强教学内涵建设,构建本科教育教学体系;坚持以国家重大决策部署为引领,坚持应用型人才培养方向,走出了一条生态环境特色的产教融合办学之路;坚持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面向生态环保主战场,搭建平台、科教融合,提高教师服务社会的能力;坚持生态环境特色办学,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构建“五育并举”育人体系,打造生态环境特色品牌;坚持依法治校,构建现代大学治理体系,不断提高治理能力和水平,为转型发展提供强大支撑和保障。报告强调,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绘就宏伟蓝图确定了经过“三步走”,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奋斗目标,学校将继续坚定不移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转型发展加强内涵建设、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坚持特色兴校发展战略走开放办学之路,继续发扬“团结一心、敢打硬仗、以校为家、荣辱与共”的学校精神,携手同心,坚定信念,不断书写河北环境工程学院的荣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耿世刚作学校发展情况报告

2020年度全国最美基层环保人、安新县生态环境局监测站站长刘冬梅代表广大校友以视频方式向学校建校40周年表示祝贺。她表示,作为河北环境工程学院的学子,无论身在何处,都铭记母校的恩情无论身居何处,都牵挂母校的发展。祝愿母校永葆建设美丽中国的情怀和百折不挠的气概,在全体师生和广大校友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必将在新时代奏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磅礴乐章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观看校友代表刘冬梅发言视频

教师代表、环境科学系李克国教授发言,他回顾了在校从教33年的亲身经历,见证了学校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分享了学校在艰难中起步,在曲折中成长,“成转普”“专升本”的跨越式发展的体会。他表示,将继续与全体教师一起,矢志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笃志以德立身、以德施教,励志传承精神,继往开来,爱洒桃李,无怨无悔。

教师代表李克国发言

经济与管理系2018级学生刘晟代表在校生发言,她表示,作为新一代的环保学子,将继续坚定理想,砥砺品格,勤奋学习,勇于创新,秉承曲格平先生所提“团结、严谨、求实、创新”的校训,以建校40周年为新起点,在新的征程与学校并肩奋勇前行,为祖国的生态环境保护事业贡献力量。祝福母校生日快乐,越来越好!

在校生代表刘晟发言

“冬有冬的雪花,春有春的草绿,天有蓝色的湖水……”大会在大学生合唱团演唱的《让中国更美丽》悠扬的歌声中闭幕。

学生合唱《让中国更美丽》

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中国环境报社、中国环境出版集团、兄弟院校、合作企业、广大校友纷纷发来贺信、贺电、贺函,向学校建校40周年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良好的祝愿。

上一篇:我校举办2021年秋季教职工篮球对抗赛
下一篇:学校纪委赴燕山大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暨参观学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