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5G改变社会”与“漫谈气候大会”两场环境传播专题讲座

2021年11月30日下午,我校举办两场环境传播专题讲座,分别由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我校环境传播学院院长杜少中和通信专业博士、原陆军工程大学副教授张弛主讲。根据防疫需要,讲座通过腾讯会议以线上方式进行,在学校学术交流中心213报告厅设立分会场进行集中收看。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耿世刚,党委宣传部、发展规划处、环境艺术系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及环境传播学院全体师生收看讲座。讲座由人文社科系党总支书记、系主任、环境传播学院执行副院长高彩霞主持。

讲座现场

高彩霞主持讲座

张弛首先带来以“5G改变社会”为主题的讲座。他指出,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5G是为产业互联网量身定做的,将带来“万物互联”的革命性进步。他通过生动的亲身经历讲述和丰富的案例讲解了5G基础上的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5项技术,以及自动驾驶、VR与AR、远程操作、个人媒体频道等多项5G的具体应用,并深入分析了“5G+北斗”的新风口。在讲座最后,张弛分享了关于6G形势与未来的精彩观点。

学生互动

杜少中首先对上次讲座的重点内容进行回顾和补充。他围绕“漫谈气候大会”这一主题展开讲座,对《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Cop26)和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的内容进行了详尽解读。他指出,作为环境传播学院的学生,要胸怀宽广,树立“大中华、大环境、大联合”三大理念,一起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画最大的同心圆。希望学生们做到学生之间团结,师生之间团结,夯实环境基础知识,在未来走向社会时,发挥应有的作用、实现最大价值。

最后,耿世刚做总结讲话。他指出,两场讲座将最前沿的知识传递给了学生,真正提升了新闻学子的专业素养和技能。同时对环境传播学子提出三方面要求:一是紧跟科技发展,跟踪环境发展热点,瞭望科技发展前沿;二是在新闻传播过程中,传播语言、形式、手段等的运用要科学、精准、严谨;三是要有捕捉新闻热点的新闻敏感性,要具备讲故事的能力。

耿世刚总结讲话
此次讲座也是环境传播学院新闻学专业的特色课程——“环境传播前沿”和“环境时政”的重要组成部分。


上一篇:学校纪委举行廉政专题讲座暨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
下一篇:副校长耿世刚为生态学子作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