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科技成果获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12月10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煤炭学会公布了2021年度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和个人,我校孙京敏团队承担的“低平原矸石山快速治理与覆绿模式及工程应用”项目荣获2021年度科学技术奖二等奖,这是我校首次获得国家级协会科学技术奖。

“低平原矸石山快速治理与覆绿模式及工程应用”项目是我校孙京敏团队2019年开始承担的冀中能源峰峰集团研发项目。该项目围绕冀中能源峰峰集团18座矸石山的生态修复开展研究,并指导峰峰集团开展项目实施。孙京敏博士带领生态学系的部分科研骨干,从峰峰集团矸石山立地特征出发,以原位生态修复治理和快速覆绿为关键技术开展研究和实践,历时3年多,总投资1.95亿元,峰峰集团实现了“黑山”变“绿山”的华丽转身,曾经的黑色城市“疮疤”变成了“春有绿、夏有花、秋有果、冬有青”的花园式矿山,给当地带来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以实际行动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该项目成果被央视、新华社、人民网、中国环境报等多家媒体报导。

项目研究过程中,我校研究人员共发表学术论文4篇,申请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2021年5月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组织专家论证会上,行业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建议尽快向国内同行业推广应用。

生态修复前的矸石山

生态修复后的矸石山

上一篇:校领导深入联系班级参加“昨天·今天·明天”主题班会
下一篇: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举行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