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纪委大力弘扬廉洁文化,多措并举营造校园廉洁氛围

学校纪委高度重视校园廉洁文化建设,不断探索廉洁教育新思路新举措。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建校40周年之际,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经学校党委研究批准,2021年11月-12月学校纪委牵头实施,开展了“倡廉洁·重师表·扬正气”建校40周年校园廉洁文化建设“十个一”系列活动,即召开一次“政治性警示教育大会”、组织一次“百年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开展一堂“廉政专题讲座”、举办一次“优秀廉洁文化作品展”、制作一批“廉政文化橱窗和展板”、录制一套“基层书记讲廉政微视频”、印发一本“以案说纪警示教育手册”、发布一系列“二十四节气与廉洁文化文章”、参观一次“廉政教育基地”、推进一项“中层机构党组织廉洁文化主题教育活动”,着力打造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校园廉洁文化,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

一、坚持以学为先,促进廉洁教育入心入脑

持续强化经常性学习教育,以多种形式不断增强学校党员干部廉政自律意识。一是组织学校各级党组织开展“百年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活动”,及时跟进学习十九届六次全会精神,围绕百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经验与启示,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成果转化为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二是召开“政治性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开展中层领导干部廉政集体谈话活动,通报近年来高校违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就如何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拒腐防变能力提出具体要求,强化广大党员干部的纪法意识,进一步深入推进学校各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中层干部“一岗双责”责任落实。三是学校纪委举办由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和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70余人参加的“廉政专题讲座暨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邀请校外专家对党内法规进行专题讲解,组织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对学校加强政治监督等有关制度进行深入解读,集中收看警示教育片,向参训人员发放《党章·党规·党纪——党内重要法规学习导读》培训教材,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应知应会测试,不断引导学校党员领导干部和纪检监察干部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二、强化宣传教育,营造良好廉洁文化氛围

注重发挥廉政教育预防、治本作用,靶向发力,确保党风廉政教育常态化有效性开展。一是坚持把以案说纪、说法、说德、说害、说责作为警示教育的重要抓手,结合学校办学特色,学校纪委及时汇集涵盖高校和环保领域违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设计编发“以案说纪警示教育手册”,教育全校党员干部以案为鉴、引以为戒,进一步强化警示教育的政治性、针对性、实效性。二是以组织全校中层领导干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活动形式,进一步教育和警示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恪守纪律规矩,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切实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三是学校各级党组织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开展学党史、讲廉洁、守初心专题党课,廉洁教育心得我来谈,以德养廉、以廉润心主题团课等“廉洁文化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加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教师廉洁从教、学生廉洁意识养成教育。

三、创新教育载体,打造特色反腐倡廉教育新平台

充分发挥廉洁教育触及灵魂、育德润心作用,不断探索推进廉洁文化创建活动的阵地创新、形式创新。一是举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展览”“廉洁文化优秀作品展”,学校纪委设计制作展板橱窗,以图文并茂的形式集中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的政策方针和廉洁正反典型案例等教育内容;面向全校师生广泛征集廉书法、廉画、廉文、廉诗、剪纸等题材廉洁文化作品,精心挑选并展出优秀作品60余件,丰富多彩的现场展示教育,使学校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在经受心灵洗礼的同时,切实体会到党规党纪的铮铮威严。二是进一步传递廉政声音,厚植廉政理念,培塑清风正气,学校纪委牵头录制“基层书记讲廉政微视频”,学校领导班子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讲廉政,各基层党组织书记积极跟进,陆续推出4期16个“基层书记讲廉政微视频”。廉政微视频展播既是一次廉洁教育的深入宣讲,也是一次党风廉政建设成果的集中展示,更是一次凝聚学校精神力量的集体誓师,受到师生广泛关注和好评,营造了更加健康清朗的校园政治生态。三是充分利用微信等网络新媒体做好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精心打造“清风环院”微信公众号,学校纪委陆续推送“二十四节气与廉洁文化文章”,记录时序变化、季节更替中的廉洁元素,挖掘“治未病”等优秀传统文化廉洁基因,传递清风正气,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永葆清正廉洁政治本色。

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今后,我们将继续多方位、多层次开展廉洁文化建设系列活动,不断拓宽宣传教育覆盖面,增强校园廉洁文化的影响力和渗透力,实现校园廉洁文化理念、形式与内容的创新,让全校党员师生在潜移默化间受到熏陶,营造出崇廉、尚廉、倡廉、守廉的浓厚氛围。



录制“基层书记讲廉政微视频”



开展“百年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活动”




举办“廉政专题讲座暨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




学校领导参观“全面从严治党专题橱窗”



学校师生参观“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展板”



学校师生参观“校园廉洁文化优秀作品展”




开展“廉洁文化主题教育活动”



编发“以案说纪警示教育手册”



发布“二十四节气与廉洁文化系列文章”



上一篇: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
下一篇:我校召开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