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省委部署,2021年3月22日至4月30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对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党委开展了常规巡视。6月17日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把整改落实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

(一)坚持以上率下,压紧压实整改责任。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学校党委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巡视整改工作。学校召开专题党委常委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批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省委书记王东峰听取本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和省委巡视工作要求,把抓好整改落实作为“四个意识”牢不牢、“四个自信”坚不坚定的重大考验,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强化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的责任担当,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成立由学校党委书记任组长、班子其他成员参加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分别由班子成员牵头负责,统筹协调,指导督促,研究解决整改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和问题。逐项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研究制定了《中共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委员会关于落实省委第五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细化为4大方面、13个问题、37项具体整改任务,明确了整改落实要求、责任领导、主责单位、完成时限等,班子成员主动认领责任,带头抓好落实。同时,制定了选人用人工作、纪检工作、意识形态工作等3个专项检查整改落实方案。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按照学校党委整改工作部署,全面落实各项整改任务。

(二)强化调度推进,从严从实抓好整改。学校党委先后召开党委常委会、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巡视整改工作调度推进会等9次会议,听取有关巡视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有关具体问题,完善工作措施,推动整改往深里抓、实处做。聚焦巡视整改中的重要问题和重要事项集中发力,敢于动真碰硬,强化执纪问责。坚持全面整改、一体改革,统筹把握巡视反馈意见、专项检查报告所涉及的各类问题,认真梳理上轮整改落实不到位和本次巡视新发现问题,巩固边巡边改成果,坚决做到不漏项、不回避,确保整改工作见底到位。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把全面从严治党和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及转型发展有机结合起来,聚焦难点痛点堵点,强化改革创新,完善制度体系,深化拓展整改成果,建立巡视整改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强化制度执行,从根本上堵塞漏洞、解决问题。建立巡视整改月报制度,要求各牵头单位每月报送《落实省委巡视整改工作督查表》。

(三)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推动巡视整改工作全面到位。把召开高质量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深化思想认识、找准问题症结、强化整改措施的重要举措。7月29日,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及成员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明确努力方向和下一步整改措施。通过民主生活会,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经历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经受了一次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历练,进一步认清了差距和不足,形成了推动整改落实的强大合力。

二、整改落实的成效

学校党委坚决贯彻巡视整改要求,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严格的标准、坚决的态度、果断的措施,全力写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够有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内涵式发展存在短板”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生态文明思想不够到位”问题

(1)针对“学习内容有缺失,且存在重部署、轻落实”问题

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学校内涵式发展存在的问题,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中增列学习内容,深刻理解《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重要论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示精神和关于教育、巡视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并坚持学用结合,切实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动力。二是进一步突出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穿各专业人才培养全过程。修订《河北环境工程学院2021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出台了《中共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委员会师德标兵评选表彰办法》和《中共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委员会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先进教育工作者、优秀教师评选表彰办法》,通过举办“百年辉煌路·奋斗正当时”师生讲党史竞赛、组织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和录制发布《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师德公约》视频,鼓励思政课教师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强化和激励全校上下推进“三进”工作的创新。

(2)针对“把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立校之本的意识不够强”问题

一是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做好《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和《中共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委员会转型发展工作实施方案》落实。注重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转化为系统的、可操作的、具体化的工作任务与措施。二是自2021年开始,在新入职教师培训计划中增设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研讨专题。三是成立生态文明教研室,加强生态文明教育的教学研究,从2021级开始面向全体在校生开设生态文明教育系列课程,在“生态文明素质教育”和“垃圾分类教育”两个方向上加大建设力度,开设“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校管选修课程,在全校范围内全面加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传教育。

2.关于“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不够有力”问题

(3)针对“党委在把方向、管大局上有不足”问题

一是系统总结“十三五”时期的经验和教训,以科学严谨的态度做好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论证和编制。二是成立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各部门各系部成立相应的规划编制专班;以调研或者征求意见的方式,广泛深入征求校内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为编制科学、切实可行的“十四五”发展规划奠定基础。

(4)针对“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够严格”问题

一是修订了《中共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党委常委会会议制度》《河北环境工程学院校长办公会会议制度》,建立学校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每月初对全校工作进行全面调度部署。二是通过教育培训等方式,推进制度的落实,严格按照会议制度审核审批上会议题。三是校长办公会严格落实《河北环境工程学院校长办公会会议制度》,通过下达督办单等方式,重点加强对党委常委会议定事项的落实与督办。

(5)针对“政治建设有缺失”问题

一是2021年5月15日召开了升本后的首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教职工民主参与管理的职能得以发挥,解决了一批师生密切关注的问题。二是按照河北省教育厅关于高等学校办学章程修订有关要求,修订完善了《河北环境工程学院章程》,在办学指导思想和办学方向中进一步强化了党对学校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以及转型发展等有关要求,已报省教育厅核准。

3.关于“推进内涵式发展还有不足”问题

(6)针对“深化教学改革力度不够”问题

一是对照本科合格评估标准,全面推进本科合格评估筹备,重点加强7项二级指标建设。二是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出台了《河北环境工程学院教学工作二级管理实施细则》,推进以学生能力培养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改革。深入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各专业课程逐步达到运用真实任务、真实案例教学的覆盖率达到50%以上。行业企业参与专业核心课程教学,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加大校企合作课程设置比例。出台了《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关于修(制)订2021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在修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明确设置“校企合作课程”。三是加强专业对口企业就业合作,加大专业对口企业招聘力度。自2021年1月至10月共组织线上线下宣讲42场,线上线下招聘会15场,参会单位704家。

(7)针对“提升科研水平效果不明显”问题

一是深入学习和宣传国家和河北省科研奖励办法,落实《河北环境工程学院二级单位绩效目标管理与考核实施办法》。二是制定基本科研业务费管理办法和引进人才科研启动基金管理办法,同时及时向教职工发布学术会议信息。三是学校2021年获批多项省市生态环境保护科研项目,新增横向纵向科研合同经费460万元,2021年科研到账经费比2020年增长100%,学校服务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8)针对“推动产教融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不够有力”问题

一是落实《河北环境工程学院二级单位绩效目标管理与考核实施办法》。二是制定《河北环境工程学院横向课题经费管理办法》。三是在2020年学校成功入选河北省第二批转型试点院校基础上,学校进一步加强与行业、企业的需求对接,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向广度、深度拓展。2021年在已有3个产业学院基础上,先后与河北正润环境科技公司和北京泷涛环境科技公司共建“环保管家产业学院”、与广联达科技公司共建“智慧环境与建造产业学院”、与保利文化旅游产业公司共建“保利休闲体育学院”。同时,开拓校地合作新途径,先后中标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水质保障专家服务团队项目、卢龙县水质保障专家服务团队项目、河北省海洋与水产科学研究院(河北省海洋渔业生态环境监测站)外来水生生物监测工厂化养殖尾水达标排放现状调查及相关工艺路线设计服务采购项目,中标总金额472.4万元,为秦皇岛市入海河流和海水水质达标保障贡献智力支持。

(9)针对“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还有差距”问题

一是修订了《河北环境工程学院高层次人才选聘办法》,制定了《河北环境工程学院2021—2024年师资引进计划》。2021年已引进环境类学科博士和具有行业企业一线工作经历的高层次人才4名,引进硕士研究生22名。二是修订了《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与管理办法》,每年按计划培养、引进“双师双能型”教师。三是修订了《河北环境工程学院教师培训进修实施意见》,从引、培两个层面下功夫,提升现有环境类系部教师学历层次和教学科研水平。

4.关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还有差距”问题

(10)针对“落实‘三全育人’有短板”问题

一是制定出台了《河北环境工程学院美育工作方案》《河北环境工程学院推进劳动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和《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学生体质健康提升“五个一”工程》,全面推进美育、体育育人体系构建。二是每年按计划引进体育教师,有计划补充体育教师,着力加强体育师资队伍建设。三是2021年6月我校受邀参加河北省体教融合现场会,在会议上作了题为《打造“体教融合”新生态 构建“体育育人”新模式》的经验介绍。

(11)针对“抓思想政治工作力度还有欠缺”问题

一是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提升年和“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发挥高校党建工作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三进”作用,筑牢意识形态课堂主阵地,严格教材选用管理,党委书记、校长和班子成员带头听课,推动思政课建设。二是制定了思政课教师和专职辅导员引进计划,并在校内调整部分教师充实思政课教师,思政课师生比达到1:396.2。三是提升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在日常教学活动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积极为教师创造外出参加课程思政教学培训计划,引入校外专家进校开展课程思政专题讲座,提升广大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能力。

5.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有弱项”问题

(12)针对“落实责任不够严格”问题

一是每年至少召开2次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确定学校意识形态领域的重点任务,协调解决意识形态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二是学校党委制定出台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校园宣传舆论阵地管理办法》《舆情管理与处置办法》《网络评论员管理办法》《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管理规定》《校内LED电子显示屏使用管理办法》等6项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制度,明确各级班子成员对职责范围内意识形态工作负领导责任,严格落实各级领导干部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党政同责”要求,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作为班子成员述学述职述廉述法的重要内容。

(13)针对“管理意识形态阵地有缺失”问题

一是规范校内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审批备案和新媒体平台注册申请备案,纳入OA办公系统进行统一审批。二是修订了《中共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委员会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管理规定》,加强过程监管和是否反馈,形成了管理闭环。

(14)针对“抓队伍建设有欠缺”问题

一是已经招聘1名有实践经验的硕士研究生补充了校宣传部门的人员力量。二是出台了《河北环境工程学院网络评论员管理办法》等制度,对兼职网评员、舆情信息员、新闻宣传通讯员开展了业务培训,构建网格化管理体系。

(15)针对“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有短板”问题

一是与属地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建立联合校园宣讲预防机制,加大宣传力度,借助科技手段,推广专题APP。二是积极筹措资金,完善用地等相关手续后,完成工程验收和消防验收。三是体育馆建设项目与原施工单位解约后,已完成剩余工程的清单及拦标价,进入公开招标程序。

(二)关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有不足,履行“两个责任”不够到位”方面

6.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严格”问题

(16)针对“履责意识还不够到位”问题

一是出台了《中共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委员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办法》,每半年至少召开1次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研究解决短板和突出问题。二是组织开展经常性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每半年至少开展1次先进典型示范教育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学校党委2021年11月召开全校党建工作会议。

(17)针对“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不够深入到底”问题

一是党委常委会安排专题,深入学习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等文件,明确工作任务,细化责任清单,认真落实对下级“一把手”监督责任。二是认真履行党委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落实党内谈话制度,完善各级党组织谈话工作制度机制,加强和改进日常对党员干部尤其是下级“一把手”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三是深入推进校内巡察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巡察组织机构和工作流程,加强对二级党组织政策执行制度情况监督检查,提高校内巡察工作针对性。

(18)针对“推进落实‘一岗双责’不够有力”问题

按照学校党委出台的《中共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委员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办法》明确规定:每半年至少开展一次“一岗双责”落实情况专题调度和研究。

(19)针对“传导压力不充分”问题

一是2021年5月全面修订了《河北环境工程学院二级单位绩效目标管理与考核实施办法》,加大了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权重。二是全面加强全校基层党组织和二级单位的过程管理,提升党建工作规范化管理水平。

7.关于“纪委履行监督专责不充分”问题

(20)针对“政治监督的内涵要求把握得还不精准”问题

一是加强党内法规和文件的学习,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制定了《学校纪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清单》。二是建立完善政治监督工作机制,学校党委出台了《加强政治监督的实施意见》《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办法》《学校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督实施办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议事规则》《关于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实施办法》等6项制度,明确政治监督内容,细化政治监督方法,推进政治监督制度化、具体化、常态化。三是协助党委开展校内巡察工作,加大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其他三个责任落实到位。

(21)针对“聚焦主责主业有欠缺”问题

一是依据省纪委监委关于落实“双重领导”有关工作要求,形成定期向党委汇报工作、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提出意见建议、监督推动党委决策落实等机制,协助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二是制定了《中共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委员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工作规则》,定期召开协调小组专题会议,召集各成员单位沟通情况,及时通报问题,形成监督合力;充分发挥纪委委员包联督导、二级单位纪检委员日常监督和廉政监督员群众监督作用,着力构建“学校纪委、二级单位纪检委员、廉政监督员”三级联动监督体系。三是制定了《中共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委员会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督实施办法》,推进权力监督信息化平台建设,督促各部门严格按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程序性监督办法要求,做好程序性监督相关工作。

(22)针对“执纪问责不够有力”问题

一是强化全员培训,制定了《纪检监察干部学习计划》,分期、分专题开展学校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不断提升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聚焦重点领域、关键少数,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线索;采取深入师生中调研走访、谈心谈话、座谈等方式,充分发挥纪委委员联系系部、纪检委员基层监督、党风廉政建设特约监督员群众监督作用,主动发现问题线索。二是修订了《问题线索管理处置工作办法》,进一步明确问题线索监督内容和受理范围,做到专人管理,集中管理和动态更新,规范问题线索处置办理程序和文书格式,准确把握审查调查的政治属性和要求,做好审查调查安全工作。

8.关于“廉洁风险防控有短板”问题

(23)针对“资产管理和出租等重点领域监管不到位”问题

一是已向教育厅办理国有资产出租手续,食堂三楼已经进入公开招标程序,二是食堂二楼正在进行公开招标前期工作,三是商业超市部分正在做公开招租的准备工作。

(24)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

一是对校内往来账款进行了全面清理,前事不清后事不借。二是对2018年以来学校报销凭证进行了全面核查,补全报销凭证,对票实不符凭证进行了全面整改。

9.关于“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到位”问题

(25)针对“会议缺乏有效的协调统筹,效率不高,有系部负责人一周参加会议二十多个小时”问题

印发了《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关于进一步精简文件会议改进文风会风的通知》,科学编制每周工作安排,精简不必要会议,提高各类会议质量,重点提高党建工作、意识形态、教学工作、学生管理等专题会议的会议质量。

(26)针对“解决师生切身利益问题不够有力,学生‘住宿难’问题比较突出”问题

一是适当控制招生规模,顺利完成学生公寓的调整改造,努力改善在校生住宿条件。同时,全面加强公寓服务人员培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二是与多家企业进行洽谈,着力推进二期校舍建设,适时启动二期学生公寓建设,有效改善学生住宿条件。三是积极筹措资金,争取到省财政4000万元基本建设资金,全面启动了校园环路和体育馆收尾等工程的建设。

(三)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方面

10.关于“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还有不足”问题

(27)针对“推进改革还不够坚决有力”问题

一是修订了《河北环境工程学院二级单位绩效目标管理与考核实施办法》,严格考核结果的运用;二是按照转型发展的需要,学校出台了包括“三定方案”在内的9项实施细则,内容涵盖教学、科研、人事、学生、财务、党组织建设等各个方面,二级管理改革已经全面推开,进一步明确学校二级单位的办学主体地位,激发和调动二级单位的办学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责权利的统一。三是学校首次推行全员职称“分级聘用”改革,出台《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岗位设置与聘用管理办法》《河北环境工程学院专业技术岗位分级聘用实施细则》等系列制度,第一期职称分级聘用已完成。

(28)针对“落实民主集中制不够到位”问题

党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了中办印发的《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和教育部、中组部印发的《关于普通高等学校党委常委委员会会议和校长办公会议(校务会议)议事规则示范文本》,严格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规定和程序。党委常委会要求校领导班子成员严格执行上级有关文件。

(29)针对“执行组织生活制度不够严格”问题

一是认真学习《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明确相互批评意见的内容和篇幅比例要求和对过好双重组织生活、开展谈心谈话的要求;按《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规范开好2021年“七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做好了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的提醒和监督,达到了示范效果。二是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党内谈话制度的实施办法》。

11.关于“选人用人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有短板”问题

(30)针对“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不够严格”问题

一是学校党委认真学习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用人工作条例》,中组部、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发《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回避规定》,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发《河北省高等学校中层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站在加强党管干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和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体制机制、不断优化政治生态的高度,提高了对执行回避制度的认识,明确了开展自查、完善相关制度和程序的整改思路。二是在学习基础上,依据上述制度、政策,学校党委采取了四项具体措施。第一,全面自查。对现职中层干部是否存在应执行岗位回避的问题、在干部调整选任中是否存在过或正在发生应执行履职回避的问题开展了自查;第二,完善制度。制定了《中共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委员会中层干部调整和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明确了中层干部岗位回避、调整选任中层干部工作中的履职回避执行《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回避规定》,建立了干部因岗位回避进行交流任职的机制;第三,举一反三,在学校党政会议中增设回避审查和提醒程序。办公室在议题征集阶段进行参会人、列席人是否应当回避的审查。会议开始前工作人员和会议主持人先后两次提醒参会人、列席人注意本人、其他人是否应当回避;第四,延伸思考。向兄弟院校请教干部调整选任工作的措施和做法,总结先进经验和共性难题。在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深入反思,严格落实相关制度,确保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公平公正。

(31)针对“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有短板”问题

一是深入开展摸底调研,按《河北省高等学校中层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干部选任基本资格条件的规定,在全校教工范围进行摸底调研,努力做好针对性培养和成熟一个使用一个的准备。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学校党委制定了《中层干部调整和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中层班子和中层干部年度考核工作实施办法》《中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实施办法》等8项制度,健全了以发现、培养、提任、考核、再发现为主要内容的闭环式干部队伍建设体制机制。三是结合人事、科研、教学等方面的整改工作,在积极引进、加强培养、完善保障等方面采取措施,努力扩大和建强高层次人才队伍、解决干部选任的源头问题,为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打牢基础。四是督促现职干部提升学历职称层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加强中层干部培训,加大对提高素质能力的压力传导,督促在读博士、具备副高级职称的中层干部尽快提升管理水平。

12.关于“抓基层党建工作不够有力”问题

(32)针对“落实党建工作责任不到位”问题

严格执行《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落实党委常委会定期研究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例会制度、定期报告工作制度,每学期至少1次。

(33)针对“督导系部执行党政联席会制度不到位”问题

一是组织中层干部培训,安排高校基层党建理论和制度专讲、组织研讨,不断明确规则意识。二是加强对落实《中共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委员会教学机构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中共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委员会教学机构党组织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的指导监督,完善年度考核相关内容和方式,进一步规范党政联席会议的记录。

(34)针对“基层党组织设置不完善”问题

结合巡视中反映出的问题,学校党委经过充分调研,撤销了由两个系部设置的联合党总支,改为分设直属党支部。进一步规范和调整加强了党总支的设置,下设教师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学生党员组织关系均转入学生党支部。

(四)关于“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不彻底,长效机制不够健全”方面

(35)针对“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

一是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上一轮巡视、审计整改,完善整改措施,妥善解决遗留问题。二是针对2016年八届省委巡视反馈的“执行人事代理制度不规范、不严格”问题,学校党委已经对“2015年不符合资格要求被解聘的6人目前仍在岗问题”制定了妥善的解决方案。

(36)针对“落实整改监督责任不到位”问题

建立定期监督机制,出台了《中共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委员会加强政治监督的实施意见》《中共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委员会学校纪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清单》等系列制度,将巡视、审计与主题教育整改有机衔接。

(37)针对“长效机制建设有短板”问题

出台了《中共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委员会干部教工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干部教工出国(境)审批流程,全面加强干部教工因私出国(境)管理。

三、下一步打算和措施

目前,整改工作成效还是阶段性的,下一步我们将压实工作责任,加大工作力度,持续用力、狠抓落实,确保整改工作全面落实到位,以巡视整改实际成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强化政治引领,不断加强学校党委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保持高度一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带头弘扬正气、抵制歪风邪气。强化党委领导作用,增强改革的魄力和攻坚克难的勇气,抓好改革发展顶层设计、整体布局、统筹协调、系统推进。围绕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重要工作安排,举办专题培训班、研讨班,增强干部推动改革发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在全面排查、治理学校各项工作各个环节潜在风险隐患的基础上,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强化标准化规范化长效机制建设;加强教育管理,深入开展警示教育、爱校荣校教育,强化责任意识、纪律意识、规则意识、担当意识,大力营造追求卓越、追求一流的干事开拓浓厚氛围。

(二)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创新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方式,拓展学习途径,提高学习效果。坚持系统学、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努力掌握这一科学理论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切实从这一思想中汲取智慧力量、增强能力本领。深入把握新形势下高等教育发展的特点和规律,紧密结合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矛盾和中心工作,真正把科学理论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精心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各级各类教育培训,积极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三进”工作,持续深化宣传研究阐释,引领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真正学懂弄通做实。

(三)压紧压实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奋力写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强化巡视整改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坚决抓好巡视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紧密结合起来,抓住重点事项、关键问题、关键环节,把握规律、分类施策,加强制度创新,形成巡视整改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认真抓好成果的巩固拓展,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加快建章立制,坚决防止“一阵风”“走过场”;对正在推进的任务实行集中攻坚,跟踪抓好落实,确保按期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对需要长期抓好的任务,坚持统筹研究、分阶段推进,在完善治本之策、健全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坚决防止边改边犯和反弹回潮。

(四)加强作风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带头转变作风。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扑下身子、深入基层,直接了解师生员工的所想、所急、所盼,切实把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摸清搞透,把工作做实做好。坚持抓铁有痕,发扬实干精神,增强责任意识、使命意识、进取意识,用铁的肩膀负起该负的责任,做好该做的事情。完善监督体系,加强对重点部位、重点领域的防控监督,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认真开展警示教育,以案明纪、以案释纪,把铁的纪律作为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着力提高发现问题、处置问题的能力,关口前移、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坚决防止“破窗效应”,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改革发展环境。

(五)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综合改革和转型发展。从整体上、内在联系中,深入理解、科学把握新发展理念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深刻领会和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主动对标对表,积极担当作为,不断提升学校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着力在解决发展动力、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平衡性、包容性等方面破难题、建机制;主动对接河北省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标准,全力做好高水平省级产业学院对标提升和申报工作;对标本科合格评估标准,巩固优势,突出特色,补齐短板,力争在2024年通过本科合格评估。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发展的普惠性,下大气力解决一批师生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让广大师生有更多更直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3357815721;邮政信箱:秦皇岛市1102号邮政信箱,邮编:066102;电子邮箱:hebuee@hebuee.edu.cn。

中共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1年11月25日


上一篇:关于举办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申报省级、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