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课程建设,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根据第二届全国及河北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安排,我校决定举办“河北环境工程学院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推动教学创新 培养一流人才

二、大赛内容

大赛内容包括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教学设计创新汇报。

三、参赛对象、分组及指标分配

(一)参赛对象

我校正式在职在岗教职工(专任教师、专职辅导员、创新创业教师),主讲教师近5年对参赛的本科课程讲授2轮及以上。以个人或团队形式报名,若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包括1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3名团队教师。

(二)大赛分组及校赛指标

本次大赛根据主讲教师专业技术职务分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三个组别。各系部每个组别推荐1人或1个团队校赛。

为鼓励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名师培育等方面有突出成果的教师参赛,对已通过省级及以上教学名师、省级一流专业负责人、省级一流课程负责人、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负责人参赛不占系部指标直接推荐校赛

省赛分配名额

根据河北省教育厅大赛组织通知,分配给我校的省赛参赛名额为2个

四、大赛比赛环节及材料要求

(一)学校培训环节

学校组织有参赛意向的教师进行赛前培训,各单位在122前将名单盖章照片发送至350755757@qq.com,教务处于124日-127日组织培训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二)教学单位推荐

自通知发布之日启动教学单位选拔推荐工作,各单位参照校赛,自行设计方案1218日上午10:00前将《河北环境工程学院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校赛推荐教师汇总表》(附件1)纸质版签字、盖章后报送至综合办公楼202室,电子版发送至350755757@qq.com。

(三)校赛组织

主要包括网络评审和现场评审两个阶段。

1.网络评审

网络评审阶段,参赛教师在1220日前将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教学创新成果报告等上传到大赛报名系统,由专家评委进行网络评审。网评满分为60分,其中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成绩占40分、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成绩占20分。网络评审成绩由高到低排名,根据参赛人数进行淘汰,选出进入第二阶段即现场评审阶段的参赛教师。

2.现场评审

现场评审计划于12月底至1月初进行。参赛教师要结合教学大纲与教学实践,进行不超过15分钟的教学设计创新汇报,专家评委依据选手的汇报进行10分钟的提问交流,满分为40分。

3.计分方式

评委评分实行实名制,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教学设计创新汇报三部分成绩之和为选手的总得分,具体评分细则详见附件2。

(三)提交材料要求

参赛教师需提交以下材料:

1.申报书

通过网络系统提交大赛材料,申报书样式详见附件3-1;

2.教学创新成果报告

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应基于参赛课程的教学实践经验与反思,体现教学创新成效。聚焦教学实践的真实“问题”,通过课程内容的重构、教学方法的创新、教学环境的创设、教学评价的改革等,采用教学实验研究的范式解决教学问题,明确教学成效及其推广价值。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包括摘要、正文,字数4000字左右为宜。教学创新成果的支撑材料及目录详见附件3-2。

3.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及相关材料。实录视频为参赛课程中21学时的完整教学实录2个视频文件上传,具体要求详见附件3-3。与课堂教学实录视频配套相关材料包括∶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内容对应的教案和课件,其中教学大纲主要包括课程名称、课程性质、课时学分、学生对象、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课程评价等要素。

4.各参赛教师务必于1220日前提交规定的材料,具体提交办法另行通知。

五、奖项设置

(一)个人(团队)奖。按组别分设一、二、三等奖,奖励数量视各系部参赛项目质量情况确定。我校参加省赛人选在校赛一等奖获得者中产生。

(二)优秀组织奖。各系部应组织系部初赛,推荐初赛评选出的各组别第一名参加校赛,并在部门网站进行相关报道,对积极推荐参赛并获得好成绩的系部,授予“优秀组织奖”。

六、其他事项

(一)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列入教育部直属单位三评一竞赛保留项目清单,实行“校赛”、“省赛”、“国赛”三级赛制。请各教学单位予以重视并组织开展好推荐选拔工作。

(二)各教学单位应严格审查参赛教师资格,主讲教师及团队成员应无违法违纪、师德师风和学术不端问题,且近三年无教学事故。团队成员可作为主讲教师报名参赛,但参赛教师不允许重复担任团队成员。

(三)参赛教师应保证教学创新设计相关材料的原创性,不得抄袭、剽窃他人作品,如产生侵权行为或涉及知识产权纠纷,由参赛教师自行承担相应责任。

(四)参赛教师提交的除申报书以外的其他所有材料和现场汇报环节中均不得出现参赛教师姓名及所在系部等相关信息。


附件1:河北环境工程学院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校赛推荐教师汇总表

附件2: 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评审标准

附件3-1:河北环境工程学院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申报书

附件3-2:河北环境工程学院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教学创新成果的支撑材料及目录

附件3-3: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及相关材料要求。

教务处

2021年11月26日


上一篇:关于2021届毕业生填写就业情况调查问卷的通知
下一篇:中共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