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暑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方案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推动学校“十四五”规划实施,加快学校转型发展,着力培养一支忠诚干净担当作为的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加快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学校党委决定开展2022年度暑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迎接二十大、奋斗新征程”主线,切实提高干部政治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使全校领导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提供坚强保证。通过教育培训,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心聚力;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奉献意识;进一步提升政治素养、创新意识、履职能力。着力打造政治坚定、能力过硬、勇于担当、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引领和支撑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做到:

1.教育培训要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相结合。持续巩固和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形成党员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的常态长效机制,在“学党史、悟思想”中不断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理论水平和思想觉悟,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在“办实事、开新局”中不断提升干事创业和为民服务本领,增强勇于担当和敢于创新意识,开创工作新局面。

2.教育培训要与落实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相结合。“十四五”发展规划擘画出学校今后五年的发展蓝图,通过教育培训,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切实增强紧迫感、使命感、危机感和责任感,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干劲和韧劲,汇聚发展力量。要总结经验做法,进一步探索推动学校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研究落实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具体举措,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

3.教育培训要与推动学校转型发展相结合。总结转型发展试点工作以来各项重点任务开展情况、主要阶段性目标完成进度,对标学校转型发展实施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要求,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瓶颈问题,进一步树立系统思维、协同发展的理念,紧盯应用型大学建设目标,深入思考破解转型发展思想问题、方法问题、路径问题,扎实推动转型发展。

4.教育培训要与党风廉政教育相结合。通过党风廉政教育,使党员领导干部保持清正廉洁政治本色,崇尚艰苦奋斗优良传统,强化规矩意识和底线思维,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进一步凝聚人心,增进团结,增强凝聚力,提升战斗力,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为民务实清廉、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为学校可持续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5.教育培训要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相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要“坚决克服认识不足、准备不足、工作不足问题,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松懈侥幸心理”,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树立大局意识和“一盘棋”思想,按照“疫情防得住、经济稳得住、发展要安全”的总要求,全面夺取学校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双胜利。

二、培训内容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思想建设、能力建设为导向。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党规党纪教育,将业务能力培训贯穿始终,全面提高干部德才素质和履职能力,实现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双提升。

1.党的基本理论教育。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任务,注重学习研读经典著作,准确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断提高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解决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强化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更好地把科学思想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力量。

2.党性教育。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强化党章学习培训,引导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强化党规党纪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引导领导干部自觉做到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存戒惧。强化党的宗旨和作风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坚定人民立场、牢记为民宗旨、坚决反对“四风”。

3.党史学习教育。以全面学习党史为重点,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传承红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

4.业务知识培训。突出问题导向,结合学校落实“十四五”规划和推动“转型发展”等实际需要,开展应用型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建设、教育数字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教育国际交流、院系治理等专题学习培训,帮助领导干部进一步转变思想、凝聚共识、拓展思路,提高领导力、决策力和执行力,更好适应学校快速发展、科学发展要求。

三、形式要求

考虑疫情防控实际情况,本年度暑期干部教育培训将主要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平台组织实施,充分利用线上优质教育资源开展学习。在此基础上,将参训干部分成党政管理、教学科研、学生管理3个小组开展线下交流研讨。

1.线上学习。线上完成视频课程的学习,根据干部培训要求每人应全部完成线上课程(共56学时)的学习任务。并紧紧围绕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和转型发展重点任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推动课程建设与改革,提高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等具体工作,结合部门职责和工作任务,撰写一篇不少于2000字的学习体会。

2.线下交流研讨。利用开学前一周的时间,将参训干部分成3个小组开展交流研讨活动。交流研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通过交流研讨,达到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破解难题、鼓舞士气的目的。在各小组交流研讨的基础上,组织大会汇报交流。

7月1日,举办2022年度暑期干部教育培训班开班仪式。暑假期间,全体中层及以上干部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线上视频课程学习,撰写学习体会。开学前一周,分组组织开展线下学习交流研讨,并举行培训班结业仪式。具体日程安排见附件1。

四、组织领导

1.坚持统一领导。干部教育培训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进行,党委组织部具体负责组织协调。广大干部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提高自身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处理好教育培训与具体工作的关系,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2.完善需求调研。牢固树立按需培训理念,突出组织需求和岗位需求,把需求调研贯穿训前、训中、训后全过程。党委组织部根据实际情况合理调整培训内容。

3.加强培训管理。培训实行分组管理,设立学习研讨小组,以小组为单位开展交流研讨,形成研讨成果,统一组织汇报交流研讨成果。

4.实施考核评估。全面记录干部参加教育培训的情况。中层干部的学习态度和表现,培训内容的掌握程度和培训效果,将作为培训考核的主要内容,为培养、考察、识别干部提供参考。


附件:

1.2022年度暑期干部教育培训日程安排

2.2022年度暑期干部教育培训交流研讨分组安排


中共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委员会组织部

2022年6月27日


  • 附件【附件1.doc】已下载
  • 附件【附件2.doc】已下载

上一篇:关于组织学生参加2022年“职向未来”空中双选会(第九期)的通知
下一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