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中宣传活动的通知

校内各机构: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群体防骗识骗能力,增强法治意识,从源头上有效遏制校园电信诈骗案件发生,按照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中宣传活动的通知》的要求,结合当前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的规律特点和防范任务,决定自即日起至本学期末,在全校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中宣传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中央《两办意见》以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各项工作举措,通过全面宣传、反复宣传、深入宣传、精准宣传,推动防范打击涉校涉生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工作深入校园、形成规模效应,营造校园浓厚反诈氛围,增强学生群体识骗防骗意识,切实降低发案率,有力维护我校安全稳定。

二、工作重点

结合学校实际,明确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中宣传活动重点如下:

(一)落实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中宣传活动。扎实推进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服务教育教学、保障学生财产安全和维护校园和谐稳定等方面的基础性作用,努力形成全民共同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良好局面,推动反诈宣传工作掀起新一轮热潮。

(二)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12月1日颁布)。以颁布实施《反诈法》为契机,组织开展宣讲活动,讲明违法犯罪承担的法律责任和造成的严重后果,提高广大学生的守法意识。

(三)集中发布各类高发案件防范提示。宣传教育活动要紧紧围绕学生群体高发案件特点,鼓励学校教职员工、学生及学生家长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关注“国家反诈中心”官方政务号,不断提高学生群体的防骗意识和识骗能力。

(四)开展针对性教育。通过反诈教育宣传让广大学生群体充分认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呈现出的新趋势、新特点、新手段,有针对性地采取防范措施,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向学校蔓延的态势,年内实现校园诈骗清零。

三、活动措施及任务分工

(一)开展校园防范网络诈骗宣传工作

开展常态化宣传,把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宣传工作进校园、进课堂、进学生生活。利用好校园宣传阵地,努力达到“四有”:学校进出口有防范宣传标语、公告栏有防范宣传海报、大屏幕有防范宣传视频、楼梯间有防范宣传标贴,让广大学生群体在耳濡目染中强化防范意识。充分利用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及时公布行动进展、发布典型案例,加强以案释法,鼓励引导全校学生积极参与,为宣传活动营造良好氛围。(牵头机构宣传部)

(二)开展大学生防范网络诈骗教育管理

结合主题班会、法治教育课、专题讲座、国旗下的讲话等活动,组织大学生进行《反诈法》宣讲,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系列防范网络诈骗主题教育,同时开展安装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工作。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防止在大学生中出现:刷单、冒充购物客服、购买游戏装备、网络贷款、代办银行卡或被不法分子蛊惑利用,参与实施网络犯罪中的上下游活动等。(牵头机构学生工作处)

(三)开展校园防范网络诈骗常态预警

针对不断翻新的诈骗手法,及时做好常态化反诈防诈预警工作。一是通过以案说法,将学生遭受诈骗的众多情形以案例的形式展现出来,深入浅出的讲解提示,增强反诈宣传实效。二是构建校园反诈咨询平台,建立以反诈中心民警、各系部负责人、辅导员以及学校安全工作人员为主的防电诈专群,定期推送学校防诈骗工作动态、典型案例,遇到关于兼职、打工、交友、网贷、投资等问题可以随时进行咨询,及时帮助引导被骗学生识破诈骗伎俩,终止被骗情形。三是建立校警快速联络机制,在被骗学生已经转款的情况下,通过校警快速联络机制,及时将案件信息告知警方,尽快进行紧急止付,减少学生损失。(牵头机构安全稳定工作处)

四、工作要求

(一)精心组织落实。学校各牵头机构、各系要按照职能责任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结合本机构的业务特点,主动承担起在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中宣传活动中的职责任务,专题部署,按照学校统一要求并结合本机构实际落实工作措施。

(二)做好心理引导。各系要建立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台账,重点记录被骗学生的案件经过、家庭情况和被骗资金来源等,积极做好被骗学生的心理咨询、矫正、疏导工作,避免遭遇电信网络诈骗给被骗学生造成财产损失之外的其他伤害,从而有效保护学生的身心健康。

(三)及时报送信息。落实信息报送工作机制,各牵头机构及时将活动开展情况及活动视频、图片资料收集报送,最迟于2023年1月15日前报送至安全稳定工作处。

(联系人:高玉貌,电话:7815998,15076081302)

特此通知。

安全稳定工作处

2022年11月15日

上一篇:关于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走基层”进校园宣讲分团专题宣讲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开展河北省教育厅本科教学质量问卷调查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