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准备及学期初教学工作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及教辅部门:

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即将开始,为确保新学期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现就本学期开学初有关教学工作做如下安排:

一、全面落实开学准备工作,做到 “四到位”

各系部、中心要全面落实开课前的准备工作,开课前做到 “四到位”,即:教学环境准备到位、教师及学生到位、教材到位、学期初重要教学环节落实到位。

(一)教学环境准备到位

资产与后勤管理处、海港校区以及有实验(实训)室管理任务的教学单位要做好本单位所分管的教学场地设施设备的调试、易耗品的配备、教室桌椅配备检查(每个教室应至少保证66套以上桌椅)和卫生清理工作,确保学生返校时教学场地及教学设施的正常使用。

相关管理部门应制定教学楼、教室、实验(实训)室的防疫消杀工作规范,按照规范做好所有教学场地的消毒通风工作,操作规范、不留死角,确保安全。

信息技术中心完成校本部及海港校区公共教学楼所有多媒体教室及机房设备的检查及故障排除工作,完成新学期所需教学软件的安装调试工作。新学期开学后,按新学期课表安排专门人员做好教学服务工作,按时开、关机房,及时做好设备及场地维护工作。

(二)落实教师和学生到位情况

1、做好课程表发放工作

2020年9月2日前,各系部、中心完成向本部门教师(专任教师及校内外兼课教师)和学生发放新学期课程表的工作,要明确课程表下发各个环节的责任人,确保课程表发放到每一位教师及自然班。同时,全体任课教师在第1-3周内要严格按照课程表上课,不得调课、代课。

2、做好学生返学统计工作

各系、部要实时了解本部门学生的返校情况,确保开学前学生按时返校,完成学生新学期注册工作。

(三)落实教材到位情况

各系部、中心于9月2日下班前完成本科二、三、四年级学生及相应任课教师的教材发放工作,9月6日下班前完成专科二、三年级学生及相应任课教师教材发放工作。各系部按照《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在校生教材发放工作通知》要求,进一步细化落实本系部教材领取各环节工作,切实做到及时通知、有序领取。

(四)学期初重要教学环节落实到位

1、上学期未能开设实践课程补课工作

按照上学期教学安排,未能线上完成的实践教学部分,原则上安排在前两周完成,相关课程考核成绩于9月12日前录入教务系统。

2、根据《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实践教学管理规范》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实验教学管理规定》的要求填写相关教学计划表、任务书等,各教学单位将本单位实践、实验教学活动课程计划表于9月18日前上报教务处备案,原则上不组织大规模集中性的校外实习和参观考察活动。对确需外出进行实践教学的课程,教学单位在慎重评估校外实践地点疫情情况后,向教务处提出申请,经学校领导批准后方能安排外出实践类课程。

3、开学补考工作

计划于第四周周末举行开学补考,各教学单位在9月4日前,完成上学期已考完课程成绩的录入工作,并组织学生完成上学期期末考核成绩核对工作,通知期末考试不及格学生和办理了缓考的学生做好参加开学补考的复习工作,并组织本部门教师做好开学补考准备工作。

4、学生分批次返校上课后上课时间安排

学生上课实行分两个批次错峰20分钟上课的机制,2017级和2019级本、专科生为第一批次进入教室上课学生;其他年级本、专科学生为第二批进入教室上课学生。学生错峰进入教学楼和上、下课具体时间安排分别见表1和表2。师生在进入教学楼、教室和实验室内坚持佩戴口罩,严格按照规定时间上下课。学生课间不聚集,两个批次间的学生彼此应自觉回避。相关管理部门应做好教学楼、教室、实验(实训)室的日常消毒、通风工作,全面消杀,流程规范,确保安全。

表1学生错峰上课人数一览表

年级

人数

进入教学楼上课批次

2017级本校区

835

第1批

2018级本校区

2781

第2批

2019级本校区

3572

第1批

2020级本校区

2225

第2批

2020级海港校区

945

环科、经济本科生第1批;

人文本科生、各系专科生第2批

表2分两个批次错峰20分钟上、下课时间安排表

节次

小节

第一批次

第二批次

备注

第一大节

第1小节

7:50-8:35

8:10-8:55


第2小节

8:45-9:30

9:05-9:50


大课间


9:30-10:10

9:50-10:30


第二大节

第3小节

10:10-10:55

10:30-11:15


第4小节

11:05-11:50

11:25-12:10


中午休息





第三大节

第7小节

13:50-14:35

14:10-14:55


第8小节

14:45-15:30

15:05-15:50


大课间


15:30-16:10

15:50-16:30


第四大节

第9小节

16:10-16:55

16:30-17:15


第10小节

17:05-17:50

17:25-18:10


第五大节

第11小节

19:00-19:45

19:00-19:45


第12小节

19:55-20:40

19:55-20:40


二、做好学期初教学检查工作,确保新学期教学工作有序运行

(一)做好第一周教学运行情况检查工作

教务处及各系部、中心教学检查领导小组要做好新学期第一周教学运行情况的检查工作。

1、教务处协助院级教学检查组重点做好新学期第一节课的教学秩序检查工作。

2、各系部、中心教学检查领导小组要制定“第一周教学运行情况检查计划”,做到第一周至少每天对本系部、中心的教学运行情况进行一次随机检查。检查内容包括:任课教师到岗、教学准备情况(新学期教师上课需随身携带纸质课程教学大纲、讲稿),学生出勤、带教材情况,教室设施和卫生情况及其他教学异常情况,并认真填写“ 系部、中心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开学教学检查情况汇总表”(附件一),于本学期第二周周一报送教务处备案。

在检查过程中,如遇系部、中心教学检查领导小组不能协调解决的异常情况,请及时联系教务处协调解决。

(二)做好新学期教学基本文档检查工作

请各系部、中心于本学期第二周对在本系部任课的全体教师的教学大纲、授课计划及讲稿进行检查,教学大纲、讲稿样式详见《教务处关于公布教学大纲、讲稿编写规范的通知》(可去教务处部门网站“通知公告”查找)。各系部、中心要及时向本单位教师公布教学大纲、授课计划及讲稿的检查结果,对于不合格的要督促相关人员进行整改。本学期第三周周一,各系部、中心将填写好的《河北环境工程学院教师教学基本文档检查总结表》(附件二)由本部门负责人签字并加盖本部门公章后,报送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科。

第四周开始,学院教学督导委员会将根据各系部、中心将提交的《河北环境工程学院教师教学基本文档检查总结表》深入各系部、中心进行专项督导检查。

(三)做好学生成绩管理的检查工作

1、做好成绩审核工作

各系部、中心要组织教研室(专业组)认真核查上学期所开设课程(含公共课、专业课、实验课、实践课)成绩录入“教学信息服务平台”情况,以及纸质成绩单提交情况,确保系统内成绩与提交纸质成绩单一致。9月20日之前,审查合格后的上学期所有课程的纸质成绩单交到教务处教务科。

2、做好成绩核对与勘误工作

教务处已于假期中发布了上学期各科成绩,请各系部组织学生及时上网查询成绩,如有成绩错登、漏登,需要变更的,或学生有异议需查阅试卷的,请在新学期开学9月11日前向教学秘书提出书面申请,经各级领导审批后进行更改,逾期不再办理。各系部对由于成绩原因有留级、退学风险的学生,要提前做好通知预警。

三、开学初的其它教学工作

(一)做好上学期基本教学文档归档工作

请各教学单位于本学期9月20日完成上学期的教研活动记录、教学大纲、教学日志、试卷、课程教学过程材料等基本教学文档的整理归档工作。第四周开始,学院教学督导委员会将深入各系部、中心进行专项督导检查。

(二)做好教师教学工作量预算及审核工作

各系部教学秘书在8月31日下班前完成本学期教师教学工作量的预算工作,将结果打印,经领导签字并加盖系部公章后与电子版一起报教务处教务科。

特此通知。

教务处

附件一:

(系部、中心)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开学教学检查情况汇总表

开学检查时间:第 周周 第 节

检查项目

检查情况汇总

教师新学期携带教学大纲、讲稿情况


教师到岗情况


学生出勤及课堂纪律情况


教学环境及教学设备情况

(如发现教学设备出现问题,请标明教室的准确名称)


参加检查人员名单:

系、部教学检查组组长签字:

盖章

附件二: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教师教学基本文档检查总结表

部门(盖章)学期:20——20学年第学期

教师工作手册、教案检查小组成员名单

组长:


成员名单


序号

教师姓名

教师工作手册

教学大纲

讲稿

反馈意见

学期教学进度计划

教学日志

1







2







3



































检查小组组长签字:













备注:

1、《教师工作手册》中“学期教学进度计划”项应在开学前写完,“教学日志”项应与教学进度相吻合。

2、教学大纲、讲稿必须为《教务处关于公布教学大纲、讲稿编写规范的通知》中所规定的格式。

3、此表一式两份,一份报教务处存档,一份系、部、中心自存。

填表日期: 年月 日

上一篇:我校召开新学期首次教学工作例会
下一篇:学校副校长张静检查开学前教学准备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