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制定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三年建设规划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教高厅函〔2019〕18号)和《河北省教育厅关于落实教育部“双万计划”开展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通知》(冀教高函〔2019〕26号)精神,现组织2019年获批的3个省级、7个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制订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规划,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重点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教学名师和优秀教学团队建设、一流本科课程和教材建设;加强专业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争取到2022年,努力形成一系列省部级及以上标志性教学成果,培养大批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本科人才,通过省级、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审核验收。

二、建设内容

1.培养方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标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需求等确定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要求,构建课程体系,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培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课程建设。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为抓手,依托课程教学团队,优化知识体系、更新课程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改革考核方式,提高学生学习效率,大力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资源深度融合,不断提升课程教学质量。

3.实践教学。开展实验、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等实践教学环节的改革,优化实践教学体系;加强实验室、实习基地、实践平台建设,促进资源整合和共建共享,完善实验教学条件,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提升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

4.项目建设。加强与专业发展紧密相关的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建设,包括本科教学团队、教学名师、一流课程、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实验和实践教学平台、学科竞赛、规划教材、优秀特色教材、教学改革项目等。

5.成果培育。发挥优势特色专业的基础作用,充分整合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成果及资源,聚焦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重点难点和教学前沿问题,深入挖掘内涵,重视扩展外延,注重校内外推广应用,提高应用价值,培育教育教学成果。

6.内涵提升。落实“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OBE理念,建强用好基层教学组织,形成以提高人才培养水平为核心的质量文化。以《专业建设点信息采集表》(见注释)为基础,坚持目标导向、需求导向,紧盯制约专业建设“上水平”的关键领域、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明确专业定位,强化专业特色,持续提升专业内涵和建设水平。

三、建设要求

1.专业定位明确。服务面向清晰,培养目标明确,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符合学校办学定位和办学方向,体现学校办学特色和本专业人才培养优势。

2.专业管理规范。切实落实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培养方案科学合理,教育教学管理规范(专业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良好,专业教学文档管理规范),教师师德师风良好,近三年未出现重大安全责任事故。

3.改革成效明显。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教育理念先进,教学内容更新及时,方法手段不断创新,以新理念、新形态、新方法引领带动新工科、新文科建设。

4.实践教学突出。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实践教学体系,融合共享实验实践资源,加强与科研院所、行业企业的交流合作,推动实践基地的有效利用,促进培养与需求对接、研究与教学互动。

5.师资力量雄厚。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和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广泛开展教育教学研究活动,专业教学团队结构合理、整体素质水平高,教师在教学改革和资源建设等方面形成集群合力。

6.课程体系合理。构建质量高、特色强的课程体系,注重专业核心课程建设质量,强化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打造一批具有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金课”。

7.培养质量一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潜能,增强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毕业生行业认可度高、社会整体评价好。

三、时间安排

1. 9月10日前,各专业根据三年建设期限(2020-2022)填写《河北环境工程学院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实施方案》(详见附件),系部领导审批后交教务处。

联系人:陈顺通,联系电话:13933675916。

2.在一流本科专业三年建设期内,学校将划拨一流专业建设专项资助经费用于一流本科专业点建设。9月底前,学校组织专家对一流专业建设点建设规划进行评审。

附件1: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设规划(2020-2022)

附件2:河北环境工程学院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2019年)

教务处

2020年8月13日

注释:《专业建设点信息采集表》为2019年申报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时,各专业所填报的申报表。



  • 附件【附件.rar】已下载

上一篇: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教材选用情况公示
下一篇:2020年省级教学名师和优秀教学团队评审推荐结果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