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参加全国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和全国及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要求,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感召下,为把握新时代脉搏、聆听新时代声音、提升新时代大学生语言文化素养与应用能力,坚持打造大学生原创语言艺术精品,省语委、省教育厅决定举办第四届“新声”大学生语言文化艺术节。

本次活动,我校由教务处(语委办)及学生处共同组织,因在放假及疫情防控期间,我校采取“独诵”形式参赛,所有作品经学校评选专家进行参赛作品遴选后,由语委办统一报送大赛组委会。请有意愿参加第四届“新声”大学生语言文化艺术节原创作品朗诵大赛的学生,在规定时间内按照大赛文件要求自行将录制参赛视频资源提交到邮箱:282322489@qq.com

欢迎全校同学踊跃参赛。

艺术节赛事具体方案请见附件通知。

教务处

2021年79

河北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河

 

 

教语函〔20212

河北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河  北  省  教  育  厅

关于举办第四届“新声”大学生语言文化

艺术节的通知

 

各市(含定州、辛集市)教育局、语委,各高等学校: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和全国及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要求,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感召下,为把握新时代脉搏、聆听新时代声音、提升新时代大学生语言文化素养与应用能力,坚持打造大学生原创语言艺术精品,省语委、省教育厅决定举办第四届“新声”大学生语言文化艺术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颂党史百年风华,承运河千年文化,奏民族时代强音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河北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河北省教育厅

承办单位:河北大学

三、活动内容

(一)朗诵大赛:举行第四届“新声”大学生原创作品朗诵大赛。

(二)名家讲坛:邀请央视著名主持人、著名朗诵艺术家或播音主持专业教育专家等讲座。

四、活动要求

(一)活动对象

参赛选手须为全国各高校正式注册的全日制在校学生(包括专科生、本科生、全日制研究生等);每位选手参赛作品不得多于两个,且组合形式(合诵、独诵等)不能相同;每部作品的参赛人数不得超过6人。报名采用实名制,凭有效身份证明及学籍证明报名参赛,并填写真实有效的联系方式。

(二)作品要求

参赛作品要符合本届“新声”大赛主题,鼓励“原创”“改编”(影视剧或文学作品在舞台朗诵艺术形式上创新)的作品。要求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体现当代大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

参赛作品不得含有色情、暴力、反动或任何有悖社会主流价值观的因素,不得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相抵触;在参赛期间原则上不得更换作品,每个参赛作品时长不得超过7分钟。作品以百度云盘形式报送。

(三)报名要求

各参赛选手以所在学校为单位提交一个百度云盘文件夹,文件夹请注明学校名称、作品数量。请将百度云文件夹链接发送至组委会工作邮箱:hbuxsyyj@163.com。文件夹内以作品为单位创建子文件夹,每个子文件夹名称为“作品名称XXX,XX 校”,文件夹内需包括:①参赛作品视频(名称与文件夹名称相同);②200字以内作品介绍;③作品完整文本;④第四届“新声”大学生语言文化艺术节报名信息表(见附件)。

(四)赛程安排

1.作品报送:2021731日前。

2.初赛:2021年8月1日至15日。以视频评审方式进行初赛。组织评委从报送作品中评选出24部作品参加复赛。

3.复赛:20219月上旬。选手可使用多种辅助手段,如配乐、视频等,可使用小型辅助道具,所有道具由选手自备。作品限时7分钟,计时以人声(包括音频、视频中的人声,下同)开始计算,结束时间以最后人声结束时间为准,每部作品须完整呈现。组织评委现场打分,评选出16部作品参加决赛。复赛评委由大赛组委会统一邀请,不少于7人。比赛监督由各参赛单位推荐,抽签决定6人担任监督员,全程参与复赛、评委评分及合议过程。相关过程将全程录像。

4.决赛:20219月中旬。以现场赛方式举行决赛。组织评委现场打分,确定作品名次。决赛评委由大赛组委会统一邀请, 不少于9人。比赛监督由各参赛单位推荐,抽签决定8人担任监督员,全程参与决赛、评委评分及工作人员统分过程。相关过程将全程录像。并邀请公证处派员现场公证。

(五)奖励方式

第四届“新声”大学生语言文化艺术节设选手奖及伯乐奖。其中选手奖共设六个奖项:“新声大奖”1个(在一等奖里产生),一等奖2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8个,优秀奖10个,原创作品奖3个。伯乐奖旨在奖励组织指导工作中成绩突出的指导教师或院校,共10个。所有奖项均颁发证书,“新声大奖”颁发奖杯。

五、其他事项

(一)活动期间将通过抖音平台对决赛进行现场直播。组委会将统一制作宣传视频、宣传海报及微信公众号推文用于参赛学校以及复赛、决赛期间的线下宣传。

(二)为了更好地宣传本次大赛,所有参赛选手在参赛中和参赛后均无条件允许本次大赛组委会使用参赛选手的肖像、视频、声音等相关资料。请所有参赛者及单位关注大赛活动微信公众号“新声语艺节”,便于及时获得大赛动向及通知公告。

(三)参赛人员交通及食宿费均由参赛学校负责。

(四)大赛将全面考虑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响应国家防控政策,如遇特殊情况,复赛、决赛将做线上“云”比赛的预案。

(五)联系方式

河北省语委办:尹忠慧,电话:0311-66005217。  

河北大学:何小娇,电话:0312-5079309,

张晓伟,电话及微信账号:13933250016。

(六)本次活动最终解释权归活动主办方所有。

 

附件:第“新声”大学生语言文化艺术节报名信息表

 

 

         河北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河北省教育厅      

2021年628


附件

届“新声”大学生语言文化艺术节

编号:

作品名 者:

裁:

校:

业:

参赛人员姓名:

参赛人数:

联系人信息

选手负责人姓名: 选手负责人电话:

选手负责人邮箱:

教师信息

带队教姓名  带队教电话

带队教邮箱 指导教师姓名(限1位):

证书邮寄地址:

参赛人签名:

 

注:报名表编号由承办方统一填写。

 

厅内发送:委厅领导。

河北省教育厅办公室     (主动公开)    2021628日印发

 

上一篇:关于推荐“2021-2024河北省普通高校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候选人”的通知
下一篇:我校在“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中初获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