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项目验收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根据《关于开展2020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立项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现组织对2020年通过中期验收的24门“课程思政”示范项目进行验收,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材料提交要求

(一)《“课程思政”教学总结表》

在对一年来课程建设情况进行系统梳理的基础上,填写《“课程思政”教学总结表》(附件1)。

(二)课程建设档案材料

1)课程教学大纲

应体现“课程思政”改革思路,新教学大纲应在本课程原教学大纲基础上修订而成,注重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衔接和融合。新教学大纲须确立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三位一体的课程目标,并结合课程教学内容实际,明确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入点、教学方法和载体途径,以及如何评价德育渗透的教学成效。

2)讲稿、课件

与教学大纲配套的体现课程思想政治教育特点的新课件、新讲稿。其中,课件只提交电子版即可。

3)教学交流成果材料。

项目立项建设时间段内,开展公开课活动或在校内外组织的“课程思政”研讨会等会议上进行推广交流的证明材料。公开课活动佐证材料应有新闻报道或授课现场照片,若只有授课现场照片,公开课主题和参加公开课观摩的教师应能够在照片上体现出来;进行会议研讨交流的佐证材料应有研讨会举办的证明材料(如新闻报道、参会邀请函(通知)、课程负责人会议发言照片及交流发言材料。其中交流发言材料只提供电子版即可。

4)教学设计。

提供1-2个典型教学案例的教学设计;

5)特色示范课堂视频。

每门课程至少提供1段时长为25-40分钟的随堂录制的“课程思政”特色示范课堂视频。

6)教改论文

至少提供1篇根据本门“课程思政”示范课项目建设实施情况撰写的教学研究论文。

7)其他材料

本课程学生的反馈及感悟,以及其它可体现改革成效的材料;

二、验收组织

(一)课程团队材料提交时间

请各“课程思政”示范课教学团队于2021年6月7日前将验收材料交系部教学办公室。如有因课程建设任务未能完成而不能参加本次验收的课程,请向系部提出书面申请,获得批准后可延期建设到2021年年底。

(二)系部验收

请各系部成立由党总支书记、主任为组长的“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项目验收小组,于6月10日前完成本系部“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项目验收工作。

6月11日前,各系部将填写好的《“课程思政”示范课验收汇总表》(附件2)《“课程思政”教学总结表》及课程建设档案材料交教务处。

   (三)学校验收

6月中旬,学校将组织专家对各“课程思政”示范课结项材料进行验收,通过的课程将被确立为我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教务处

2021年5月24日


上一篇:学校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下一篇:2021年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河北环境工程学院选拔赛专家评审会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