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项目中期验收系列活动

为大力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充分发挥专业课程育人作用,根据学校教学工作总体安排,我校于2021年10月以备案立项的方式,立项建设了23项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项目,建设期为一年。为充分发挥课程思政示范课项目的辐射带动作用,为我校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研究工作搭建学习交流平台,按照项目立项建设管理要求,学校于5月23日至6月15日,组织了2021年立项课程思政示范课中期验收系列活动,活动包括小组初评和学校复评两个环节。

小组初评环节,23个课程思政示范课在建项目分成两组进行了评审。两组的初评会均以线上开放会议的形式组织,各项目负责人依次从项目整体设计、项目实施进展情况、已取得的成效、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各组评委对课程建设亮点与不足进行了点评,评选出了学校复评优秀展示项目、需整改后接受复评的课程,我校有200余名教师通过线上参会进行了全程观摩。

学校复评环节,教务处协调成立了以河北科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玉芬教授、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课程思政工作小组组长周立斌教授为组长,学校宣传部、教务处、马克思主义教学部、部分省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负责人为成员的复评专家组。6月15日下午,学校复评会议在综合教学楼C402智慧教室举行,并向全校教师进行了直播。在优秀课程展示环节,高等数学A、新闻学概论、企业环境守法3门优秀课程做了展示汇报,专家对3门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亮点进行了点评,并就如何进一步提升课程思政建设效果与课程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在整改课程复评环节,8门课程做了复评汇报,复评专家针对每门复评课程在建设过程中课程思政融入点选取、建设实施路径设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把脉建言。经过专家组审议,最终8门复评课程全部通过学校复评。我校全体校领导及200余名该时间段无课教师进行了在线观摩。

本次课程思政示范课中期验收系列活动,是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年度重点工作,学校领导高度关注,在活动谋划实施过程中多次进行指导,为本次系列活动的顺利实施和取得良好成效提供了坚实保障。持续近4周的系列活动,为我校广大教师学习借鉴课程思政建设研究工作的优秀思路和先进做法提供了平台,进一步提升了全体教师自觉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与能力,对推动我校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有机融合的协同育人大格局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学校复评环节优秀课程展示

小组初评环节第二组线上验收会截屏


上一篇:我校成功举办首届河北省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校内选拔赛
下一篇:我校3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顺利通过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