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年度校级科研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学校各内设机构:

为了贯彻落实河北环境工程学院第一届第五次全体会议精神,积极推进有组织的科研,打造我校优势学科和科研团队,尽快形成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能力,现启动2023年度河北环境工程学院校级课题申报工作。具体申报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题研究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鼓励和支持广大教职员工尤其是一线教师和科研人员开展科学研究,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科研原创水平,促进我校内涵提升行动计划的实施。

二、课题面向全校申报,提倡学术自由,重在培育,鼓励创新,择优立项。申报课题要紧扣当前国家和地方生态环境科技需求,体现鲜明的时代特征、问题导向和创新意识,形成的成果具备产业化条件或为下一步产业化奠定研究基础。不支持纯理论研究。

三、本年度资助课题主要围绕农业生态安全、入海河流及近岸海域生态修复、固废危废资源化无害化处置、碳中和碳达峰、典型土壤生态修复等领域国家和我省急需的关键应用技术开展研究,年内形成研究成果。具体为:

1、农业生态安全领域

1)沼液施肥对农林土壤微生物量碳氮的影响;

2)重金属Cd污染影响下农业生态安全分级管理模式研究;

3)基于废弃物资源循环利用的新技术及装备。

2、入海河流及近岸海域生态修复领域

1)生态环境问题发生机理及应对技术研发

2)典型受损生态系统修复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

3)入海河流及近岸海域水环境与生态系统预测及评价技术研发

3、固废危废资源化无害化领域

1)大宗工业固废(例如煤矸石、粉煤灰、尾矿、冶炼渣等)综合利用新技术及装备

2)工业危险废物(例如抗生素菌渣、含油污泥等)无害化资源化新技术及装备

4、典型土壤生态修复领域

1)盐碱地生态修复新技术

2)受污染地块修复新技术

5、碳中和碳达峰领域

1)火电、钢铁、水泥、化工等重点行业深度脱碳技术;

2)重点工业污染物近零排放/净零排放技术;

3)碳捕集、CO2利用关键技术。

四、资助类别和申请对象

本年度校内课题只资助一般性课题,面向校内45岁以下科研、教学及技术人员,每位申请人只能申请一个课题。每个领域资助课题不超过3项,每课题资助3-5万元。

本年度课题执行期为2023325日至202312月底。

五、其他要求

1、申请人作为课题负责人只能申报一项课题;项目参研人员限3-5人以内(含主持人),同一个人只能参与1项课题,鼓励学科交叉。

2、已经获得各级科研管理部门立项的课题不得采用各种办法(如:同一项目多头申报或变换名称)重复申报。

3、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能作为负责人申报校级课题:

1)校级在研项目负责人不能申报任何课题,但可以作为团队成员申报项目。

2)近3年,被上级科研主管部门列入黑名单的课题负责人不能申报。

4、此次科研课题按上级要求经费的支出进度6月份达到60%9月底达到90%

5、校级课题集中办理结项手续,为当年12月。

五、申报流程和截止时间

根据《河北环境工程学院科研工作二级管理实施细则》,课题申报只接受单位统一上报,不接受个人单独申报。请各内设机构积极组织老师进行项目申报,并于2023319前将推荐项目的申请书(一式三份,双面打印)及汇总表,加盖公章后送至科研处。电子版发送至科研处邮箱(zhykyb@163.com)。

按照“公平公正、择优支持”的原则,河北省农业生态安全实验室(筹)、入海河流及近岸海域生态修复河北省工程研究中心分别负责农业生态安全、入海河流及近岸海域生态修复领域课题的审,科研处负责组织其他领域申报的初审,325前完成项目的初审工作。

相关问题请咨询科研处。

联系人:陈老师



科研处

2023313


上一篇:关于开展2023年河北省专利资助金申报工作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开展2023年度河北省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著作出版资助工作的通知